99384577_xl.jpg

 

從小我就很愛茉莉。

我在屏東糖廠長大,廠區日本宿舍裡,有一小片茉莉花。童年的記憶,幾乎都伴隨著茉莉花的香氣:

  • 早晨睡眼惺忪、推著腳踏車趕上學時;
  • 雨後的黃昏,在院子裡抓小青蛙時;
  • 晚上到街角倒垃圾時……

甚至蹺課回家、翻牆跳進院子,與我四目相望、迎接我的,還是那一叢可愛的的茉莉花

 

早晨出門前,我會摘一朵茉莉放到水壺裡,讓那天的水壺滿溢花香。

喝一口茉莉花水,頓時仙氣飄飄,連走路都有氣質了…..

 

考上大學後,我離開了糖廠,也告別了那片茉莉花園。陪伴我長大的茉莉,突然間,就從我的世界消失了。

 

離家久了,我漸漸開始想念起茉莉花。

開始工作後,我為自己取的英文名字,就是 Jessamine (茉莉)。而無論到那個國家、那個城市,我總會在大街小巷中,尋找各種茉莉香氛產品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結果讓人有點失落:

  • 烘乾的茉莉,只剩花形,幾乎沒有花香;
  • 茉莉香水為了幫助香氣擴散,總帶著酒精的刺鼻味;
  • 各種萃取技術,難免帶著各種溶劑的氣味;
  • 更別說是香氣廉價又俗氣的人工香精了。

 

這些包裝漂亮的瓶瓶罐罐中,竟然沒有任何一個,像我記憶中的茉莉花……

 

14c60544787626.jpg

 

我就這麼跌跌撞撞地,帶著對茉莉花的想念,成了「城市裡的大人」。

 

去年,好蒔賣起了便當,連續數月大爆單,整個團隊忙得昏天暗地。有天晚上,訂完貨、開好發票,我累得快虛脫,突然好想念茉莉花……

上網搜尋,發現隔天的小農市集,有個花滿蹊農場,在賣茉莉鮮花。

 

眼睛瞬間亮了,趕快留言預約一盒。

 

隔天到了市集,找到了花滿蹊的主人素馨。我像重逢失散多年的姊妹,滔滔不絕對茉莉花的想念,還有,為什麼茉莉花的產品,都不像茉莉花啦…..

 

素馨說:茉莉的香氣氛子非常活潑,稍一乾燥或加熱就會消失。因此,新鮮的茉莉花香,幾乎很難複製。

 

『但有一種很古老的「脂吸法」,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香薰滲透,可以完整地留住茉莉綻放的香氣……我今年有試做一點。』

 

七七四十九天,太酷了!我只有在神仙劇裡面,聽過七七四十九天可以煉仙丹的故事。

『脂吸法香膏』,這是什麼仙丹妙藥?

 

素馨轉開手中的小瓶子,抹一點油膏在我的手腕,輕輕地暈開。

抬起手腕,輕輕吸了一口氣……市集的人聲鼎沸,瞬間安靜了下來。

 

我聞到沐浴在晨曦的茉莉,那「純潔、靈動的氣息」。

那,正是屏東糖廠茉莉花開的味道……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因為對茉莉花香,都有「超級龜毛王」等級的執著,素馨(花滿蹊的主人)和我,就這麼惺惺相惜了起來。

 

去年(2017),花滿蹊農場試作了一小批「脂吸法」茉莉香膏。因為『脂吸法香膏』的珍貴與稀缺性,很快被識貨的香氛行家搶購一空。

今年,花滿蹊正式邀請好蒔,為茉莉香膏做產品企劃、以及產品美術設計。

 

於是,素馨帶著我,追了整個夏季的茉莉花。

DSC_7420.JPG

 

在山谷懷抱的花田裡,我們在花叢間,和蝴蝶一起飛舞採花;

在闃靜的子夜,我們被清新的花香偷襲,幸福地醒來。

 

相片 2018-5-9 下午9 20 52.jpg

 

我們經歷了兩度重大水災、蟲害(自然農法的農場因為不施農藥,花兒純淨,蝶兒鳥兒都愛來,小毛蟲也比較多)、

也經歷了『脂吸法』大陣仗的四十九個日夜更迭、數十萬朵茉莉花吻,

 

這是脂吸法最繁瑣、最耗時的過程:

每一天,必須為油膏換上新的茉莉:

將當天剛採下的新鮮茉莉,一朵一朵,重新貼吻著油膏;

如此重複四十九天,直到油膏吸滿茉莉的香氣和精油,濃郁地飽含馥郁花香為止。

 

每一瓶香膏,都經歷了上千朵的溫柔花吻。

這是脂吸法香膏,為何這麼珍貴的原因。

1.jpg

 

九月,花季已經進入尾聲。搜尋了整個花田,只尋得了一小把茉莉花。

花開有時,花落有時。自古以來,人類鑽研各種技術,只為留住花綻放在枝頭的短暫芬芳。

 

尋覓了數十年的茉莉花香,觸動了多年以後《沐曦》的緣分。

僅將 2018 年度的《沐曦》,獻給同樣珍惜花開的你/妳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ssamine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